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用中国智慧铸型 用中国精神铸魂——为超级工程虎门二桥点赞

林芝市交通局

2019年04月02日 10时10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这一天,值得纪念,令人期待已久的“超级工程”虎门二桥迎来通车盛典。这是珠江三角洲的一件大事,是交通运输行业的一件大事,更是世界桥梁界的一件大事。

日本桥梁专家伊藤学对桥梁的表述颇有文化意味。他说:“桥能满足人民到达彼岸的心理希望,同时也是印象深刻的标志性建筑,并且常常成为审美的对象和文化遗产。”

欣喜的是,虎门二桥完美诠释了桥的这种意味,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内优外美”的答卷。它流畅的线型、巍峨挺拔的主塔、雄伟壮观的桥梁,匠心独运地将平面弯曲与两座悬索桥主缆的悬链线结合成一个丰富的立体曲线旋律,蜿蜒盘旋、挺拔飘逸地飞架于珠江的碧波之上,恰似长虹卧波。

走近虎门二桥,不仅能感受到这一桥梁工程的伟大,还能体味到其中的家国情怀。

  名副其实的“搭桥”工程

虎门二桥,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和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广东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承建,2013年年底正式动工建设,4月2日正式通车,历经5年多艰辛岁月。

虎门二桥的建设期,适逢经济提速发展的时代。

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实力最强劲、产业最密集、人才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但是珠江入海口将广州以下的东莞、惠州、深圳、香港和佛山、江门、中山、珠海、澳门大城市群分割成东西两个部分,珠江口东西两岸之间只有一座1997年修建的虎门大桥来输送人流、物流。随着广东省经济的飞速发展,珠江口东西岸之间现有的水陆交通早已超负荷,过江通道严重不足的窘境日渐凸显,成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在珠江三角洲的沃土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止。铁路、公路、桥梁等建设项目,正快马加鞭、如火如荼。建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地处珠江入海口末端。已开工的深中通道,距离建成通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建一条过江通道,成了珠江两岸人民共同的期盼和心声。

有专家在调研时形象地说:“珠江三角洲核心地带‘心脏’堵了,亟待有个‘搭桥’手术来疏通‘血管’,改善‘供血’不足,让整个珠江三角洲的经济更加活跃。双向八车道的虎门二桥正是这个心脏地区的‘搭桥手术’,能使栓塞的‘血管’迅速得以疏通,整个机体得以充盈起来。”

毫无疑问,建设虎门二桥对进一步完善广东省及珠三角地区公路网布局和功能,分流虎门通道和广深通道快速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改善珠江东西两岸交通运输条件,加强珠江两岸联系,促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同城化协调发展,推进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今,世界经济的发展正形成大湾区趋势,以日本东京和美国纽约、旧金山三个大湾区为代表的经济区,被视为日本和美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新产业革命和新经济发展正在改变全球经济格局。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专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能力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有条件打造粤港澳世界一流创新经济湾区城市群”。虎门二桥是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的重要一环,是大湾区的核心交通枢纽工程之一,在关键的时间优化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空间布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让虎门二桥的建设者们看到从国家战略高度部署粤、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发展的壮阔前景,更加坚定了他们用中国智慧铸型、用中国精神铸魂的决心和勇气。

  数不清的创新应对数不清的难题

近几年,中国桥梁的发展突飞猛进,从数量、规模和技术水平上得到了印证。

2018年年底,笔者受邀到虎门二桥实地参观。穿过像大理石般平整光洁的中引桥板式墩群,走过宽阔厚实的桥面,建设者们正蹲在地上细查路面状况。笔者坐工程电梯登上260米高的坭洲水道主塔,领略了两座连桥的雄伟气势,内心起了波澜。

彼时,超大的主索鞍、1960兆帕的“中国芯”让人记忆深刻。越了解,越期待,展厅里的模型、专题片中的介绍,让内心的波澜翻起了巨浪,不得不由衷地感叹,虎门二桥确实是我国又一座树多项行业标杆的大型桥梁,由衷赞美它的“型”和它创造的诸多世界第一以及国内领先的纪录:在一个项目同时建设两座超千米级特大跨度悬索桥(全长约13公里)属世界首次;坭洲水道主塔高260米,是国内最高的悬索桥桥塔,坭洲水道桥跨径1688米,跨径居钢箱梁悬索桥世界第一。

除此之外,虎门二桥是全球首次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开发运用到桥梁建设中。BIM原本是西方国家率先使用的建筑模型平台,虎门二桥将该平台开发成“BIM+应用模式”,扩展应用在桥梁建设设计、管理、钢结构、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桥梁运维、项目档案工作等诸多方面。建设者在国外BIM平台基础上开发的“BIM+”模式,为中国桥梁建设增加了诸多重磅“武器”和“内核”。

虎门二桥首次开发的1960兆帕直径5毫米的主缆索钢丝,其高强度、高韧性、高耐久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据此形成了相应的国家标准。此前,国内多座大桥引用日本技术生产的主缆,其钢丝用盘条还需进口。主缆索股是桥梁的关键承重器材,虎门二桥建设者在广泛进行国内外调研后,确定了盘条技术路线,改造了加工工艺并稳定了制造工艺。在国内首先推出在线水浴(EDC)、离线盐浴(DLP)和离线铅浴(LP)的热处理技术,自主设计了国内首条DLP生产线,形成了全套生产工艺技术。其热处理效果达到或优于目前国外公认的盘条质量,并在节能和环保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技术直接推动了国内相关生产企业的技术改进和升级。经美国试验室动载试验检定,认为我国钢丝动载性能优于主缆钢丝国际标准。由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海涛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郑健龙等组成的项目成果评委会审议认为,1960兆帕悬索桥主缆索股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因其性能优越,虎门二桥在建设中,将原设计公称直径5.3毫米、公称抗拉强度1770兆帕的主缆,改为公称直径为5.0毫米、公称抗拉强度1960兆帕的国产主缆,使坭洲水道桥主缆用钢量减少11%,节约了大量成本。

虎门二桥建设者独创了“静力限位—动力阻尼纵向约束”体系,解决了特大跨度桥梁在汽车荷载、温度、风、地震等因素共同作用下,桥梁梁端产生过大位移这一公认的难题。他们首次在我国桥梁索鞍、钢箱梁制造中使用激光跟踪测量技术,首建了国内最大桥梁圆形地连墙基础(地连墙直径90米、厚15米、深42米),同时首创国内最大规模单次浇筑纪录。在广州连续高温条件下,采用多种措施始终把温度控制在28摄氏度以下,连续五天六夜不间断浇筑混凝土1.8万立方米,攻克了在高温条件下大体积混凝土裂缝高难度问题。

虎门二桥桥面铺装相当于18个足球场的面积,其单体热拌环氧沥青铺装面积为中国之最,肩负了10年不大修的质量目标。

虎门二桥在建设过程中有着数不清的难题,更有数不清的创新。解决这些难题,完成这么多创新,靠的是智慧。虎门二桥的建设者用中国智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赢得了今天的辉煌!

  能工巧匠铸桥塑“魂”

虎门二桥的建设者是一支朝气蓬勃、虎虎有生气、敢打硬仗的队伍,主要技术负责人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

曾任工程师的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说过,土木工程是一个崇高的行业,它的魅力在于把人类的想象借助科技力量转换成现实。虎门二桥建设者正是把想象转换成现实的能工巧匠。这支队伍的前身,是身经百战的交通劲旅。他们曾经参加了我国第一条中外合作的广深高速公路、我国第一座特大跨径悬索桥虎门大桥以及京港澳高速公路的建设,其中也不乏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他们自始至终坚持一个原则,若要创第一流交通运输产品的“型”, 团队必须锻铸超一流的“魂”,必须有“争世界一流”的气势,更要有中国人的精气神。虎门二桥高标准的建设水平,正是他们团队“中国精神”的展现,从以下的管理与文化精髓中,可见一斑。

公司的企业精神是“如进日新,至臻至善,科学务实,和谐奉献”。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所有部门在建设的所有阶段都有保证工程质量的铸“魂”标准和要求。

在工程管理方面提出4个创新要求:理念创新实现科学高效,追求广义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创新提升工作效能;工艺创新彰显精细管理;技术创新提高工程水准。在工程建设方面提出“双标管理”(标准化管理、标杆管理)和“五化管理”(人本化、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在项目建设方面提出“安全、耐久、和谐美观、环保节约、科学创新”的目标。

他们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是“追求精益创造、止于至善”,认为“工匠精神的价值在于精益求精,对匠心、精品的坚持和追求,专业、专注、一丝不苟且孜孜不倦。工匠精神是追求极致的精神,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他们将“工匠精神”贯彻于工程建设始终,各项工作检查检验合格率都非常高。坭洲桥主缆索股架设线形精度合格率100%,锚跨张力检测合格率100%,紧缆空隙合格率合格率100%,不圆度合格率100%。钢箱梁合龙后主缆、钢箱梁线型、焊接100%满足要求。

施工方面他们强调“四步法”,严把施工方案审查关,注重首件验收关,严查方案落实关,把好技术总结人才培养关。

这些标准和要求保障了高质量建设标准不偏不差地落实,实现了他们工程质量保持在行业最高水平、代表国内大型桥梁建设最高水平的愿望。

在260米高的主塔上,“空中党员突击队”几个字在党徽映照下格外醒目。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一边是在风中飘扬着的“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鲜红旗帜,让整个施工现场多了一抹色彩。在工程建设中,他们以党建引领,让鲜红的旗帜在建设工地上高高飘扬。

虎门二桥今天的成果,除“打铁自身硬”外,也彰显了国家整体科技和工程水平。他们随我国公路交通一起成长,队伍曾征战四面八方,国家的发展哺育了他们,改革开放成就了他们。为解决主跨钢缆问题他们分别吸取江阴长江大桥、泰州长江公路桥、坝陵河大桥、苏通大桥的建设经验,自主研发了“静力限位—动力阻尼纵向约束”体系,攻克了大型桥梁梁端位移问题。他们借鉴国外经验,联合上海振华、中铁山桥、中铁宝桥等著名企业,共同研发了BIM+钢箱梁设计制造安装一体化关键技术。他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铸就了虎门二桥的辉煌,塑造了桥梁新的标杆。他们建设中的新成果已被相关行业吸收借鉴,毫无疑问,这些经验已成为后续桥梁建设中的宝贵财富。中国工程建设的洪流,就是这样一浪推逐一浪、一浪高过一浪,滚滚向前。

虎门二桥正翘首期待属于他们的奖章。

为大国工匠点赞,为“超级工程”虎门二桥点赞,为中国迈步走向交通强国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