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世界山区峡谷第一高塔悬索桥——贵州省赤水河大桥主跨成功合龙

林芝市交通局

2019年05月31日 11时27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5月30日早上7点,随着最后一块钢桁梁稳步起吊,由贵州省和四川省共建的赤水河大桥钢桁梁开始合龙,该桥是世界山区峡谷第一高塔悬索桥。

10:50大桥成功合龙 。

大桥合龙前   

赤水河大桥是江津(渝黔界)经习水至古蔺(黔川界)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位于贵州省习水县习酒镇岩寨村,跨越省界赤水河后与四川叙永至古蔺高速公路相接。

据了解,赤水河大桥全长2009米,宽27米,概算总投资17.2亿元,其中贵州境内长1515米,四川境内长494米。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桥梁专家黄坤全介绍,由于赤水河大桥处于V型深切峡谷地带,大桥主跨度达到1200米。为了承受住桥上的索缆,要在大桥两侧另建锚锭拉住索缆。其中,坡度较缓的贵州岸采用重力锚;而坡度较陡处于悬崖上的四川岸,采用隧道锚,也就是在山体中挖出两个70多米深的隧道再浇筑混凝土,把锚嵌在山体里。 

此外,大桥主塔采用钢筋帘式施工工法采用专用起吊分配梁,把单一吊点均分成多吊点的模式。按照钢筋设计间距均匀布置各钢筋起吊钢绳,通过塔吊整体起吊安装,提高了钢筋安装的速度,有效防止施工过程中钢筋倾覆风险,减少了高空作业人员的工作人数及劳动强度,降低了安全风险,更能保证钢筋接头机械连接质量以及混凝土保护层厚度。

江津(渝黔界)经习水至古蔺(黔川界)高速公路起于重庆市江津区柏林镇与贵州习水县寨坝镇交界的两路口,终点为贵州省与四川省交界的岔角滩,路线全长80.78公里,目前项目仅剩余省界赤水河大桥路段,计划于2019年9月份建成通车。

“江习古高速辐射习水县三分之二的乡镇,通车后将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有效激活当地物流链。”习水县人大副主任、江习古高速公路指挥部副指挥长蔡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