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李小鹏在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以管养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农村交通新篇章

林芝市交通局

2019年11月13日 15时06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11月6日至7日,2019年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以管养体制改革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农村交通新篇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交通保障。

会议期间,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与李小鹏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脱贫攻坚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李小鹏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作出“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五周年,也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五年来,交通运输行业锐意进取、聚力攻坚,推动农村公路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李小鹏强调,经过70年发展,我国农村交通发展已经基本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供给数量短缺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供给质量不高的矛盾逐步凸显。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地农村公路发展还存在发展理念不适应、管理体制不适应、资金保障不适应、工作机制不适应等问题,必须以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小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政策资金保障等关键环节,推动农村公路发展实现“五个转变”。一是落实治理责任,推动农村公路管理从“行业主导”向“政府主导”转变。二是优化治理理念,推动农村公路从追求“规模速度”向追求“质量效益”转变。三是创新治理方式,推动农村公路从“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四是强化治理保障,推动农村公路从“会战式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五是提升治理成效,推动农村公路从“单兵推进”向“融合发展”转变。

李小鹏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保两通、优治理、谱新篇”工作,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全力“保两通”。坚决完成交通脱贫攻坚兜底性目标任务,加强对实现“两通”目标的督导考核,切实发挥示范县的引领作用,加快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持之以恒把“四好农村路”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统筹做好交通支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要着力“优治理”。切实落实改革责任,完善资金保障体系,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抓好试点推进工作,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快完善现代治理体系。要奋力“谱新篇”。加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向进村入户倾斜;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农村公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着力提升农村物流发展水平;加快实现“四好农村路”融合发展;努力建设美丽农村路。

副部长戴东昌主持会议。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公布了2019年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的83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并对部分获奖县(市、区)进行了授牌,四川、江苏、福建、湖南交通运输厅及河南省焦作市、浙江省台州市、山东省五莲县、贵州省盘州市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蒲江县农村公路发展情况。

在成都期间,李小鹏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四川、西藏、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谋划部署明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