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三和村穷窝窝变成聚宝盆

林芝市交通局

2020年07月09日 09时52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时下,走进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大新镇三和村,白水峡谷山清水秀,两畔溪谷幽幽、流水潺潺;桂丁茶香飘四溢沁人心脾,为山水乡林带来财气;公路宽阔,房子崭新,游人如织……种种新气象昭示着昔日的“穷窝窝”已变成了“聚宝盆”。

“我们村共有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80人,2018年成功实现了整村脱贫!”三和村党支部书记张长征说,别看现在村民日子红火,过去的三和村可是名副其实的“穷窝窝”。一直以来,由于白水峡谷的阻隔,三和村对外交通极其不便,经济条件十分落后,是湖南省级贫困村。

在实施交通扶贫之前,三和村有“三幅画”深深地印在了当地人的脑海里。张长征说,过去老百姓到镇里办事要早晨5点打着手电往镇里赶,办完事要借着月光回家;学生上初中必须在镇上寄宿,每周一天未亮就往学校赶,每周五回到家月亮都出来了;运物拉货全靠马驮,由于红砖运进来太难,大部分村民都住木板房。

新邵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玉军介绍,2017年以来,三和村规划修建了21公里村组公路,目前已全面竣工。白水峡谷上也修建了一座公路桥,三和村八成村民的出山之路已由天堑变通途。

焕然一新的交通给三和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新邵县将该村列为重点打造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依托山水独秀的自然资源,三和村白水峡谷还被湖南省登山协会评为“十佳”户外活动线路之一。如今的三和村每年接待游客上万人,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现在,七成以上的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子!”张长征高兴地说,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去年湖南兴盛茶叶科技有限公司来三和村发展桂丁茶产业,目前已流转土地2000亩,种植桂丁茶500余亩,带动了40余户贫困户脱贫,每人增收80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