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路通百业兴 深山“石门”开

林芝市交通局

2020年09月23日 16时46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一栋栋苗寨新居呈同心圆排列分布,处处花团锦簇;一亩亩香葱基地绿意层叠,百姓采摘繁忙;一辆辆大卡车开进田间地头,农特产品供不应求……97日至13日,中宣部组织的“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主题采访团走进贵州,本报记者随采访团深入毕节市威宁、纳雍、赫章3个未摘帽贫困县及所辖贫困人口多、扶贫难度大的贫困村,近距离感受贫困地区发生的新变化和当地群众日益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结合实际探索出一套精准管用的“贵州战法”,形成整体联动、协调并进的“系统工程”,推动贵州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书写了减贫奇迹的精彩篇章。

苦尽甘来新苗寨

毕节市威宁县石门乡荣合村新营苗族风情小康寨,既有苗族风俗文化元素,又彰显现代建筑文化气息,80多幢两层小楼被树林环绕,小广场、休息长廊、花坛等设施应有尽有,村民们沿着整洁的街道来来往往,整个寨子生机盎然。

过去,这里是石门乡所有村寨中最难走的村民组,家家都是茅草房、泥瓦房,人畜混居,环境非常差。石门乡是位于黔西北乌蒙大山深处最边远的乡镇,当地山高坡陡、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发展滞后,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而新营苗寨更是贫上加贫,一度成为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如今,公路进村入户,全村实现了组组通硬化路,连通了‘内循环’。交通路网完善,为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环境也越来越好,外面的人都愿意到我们这里做客了。”石门乡荣合村党支部书记李威告诉记者。全寨现有户籍人口823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314人,2014年至2019年已脱贫69310人,剩余未脱贫24人已于今年6月全部达到脱贫验收标准。看得出,在谈起新营苗寨的大小“村事”时,李威如数家珍,他的脸上也露出自豪的笑容。

威宁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熊杰介绍,交通运输部门整合公路建设和一事一议等项目,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新建和改造通村公路123公里、组组通硬化路200余公里、连户路210余公里,石门乡在全县率先疏通了连村通组串户的“毛细血管”,从石门到威宁县城由往日的4小时车程缩短到目前的70分钟。

石门,老百姓曾叫石门坎,现在去掉了“坎”字,仿佛是脱贫攻坚、苦尽甘来的寓意。

“山珍”畅销粤港澳

纳雍县瑞慧桑蚕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邓瑞式以前经营洗煤厂,而今尝到了生态养殖的甜头。公司投资3400多万元,帮扶贫困户723人,其中产业帮扶590人、就业帮扶129人、技能帮扶4人。“从养殖场到县城的交通十分便利,时间只要20分钟,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邓瑞式对交通条件的改善深有感触。

在瑞慧桑蚕养殖公司桑蚕养殖基地,25岁的彭芳正在细心照看蚕宝宝。“过去只是在教科书上读到‘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诗句,从对基地里的‘大白虫’感到害怕到成为养蚕小能手,我只用了几个月时间。”彭芳说,她已经爱上了这些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小生命。

记者在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看到,该公司以珍稀食用菌红托竹荪为主打产品,形成集科技研发、菌种繁育、菌棒生产、基地种植、加工销售、配套产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该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就业带动、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增收。新鲜的“山珍”通过便利的交通运输网络,畅销粤港澳大湾区。今年45岁的纳雍县寨乐镇新发村村民何顺艳在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务工,她乐呵呵地说,自己这个年龄外出务工很难找到工作,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庭,一天工作8小时,一个月就有3000多元收入。

在赫章县松林坡乡,大山里百亩香葱基地绿意层叠,几百名当地的村民正在基地里采摘、称重、搬运,一派繁忙景象。

“基地投资4800万元建成总面积1万亩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冷库容积1500立方米,分拣车间日加工香葱100吨。基地常年稳定务工人员800人以上,直接带动2200多贫困人口脱贫,周边16个村寨受益。”贵州新农汇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礼贵对记者说,“我以前是做香葱收购的,现在回来发展基地,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

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该公司负责生产管理及市场销售,香葱一年种三季,车间每天洗葱100吨,全年产值8000多万元。交通便捷了,大卡车可以开到田间地头,小香葱远销湖南长沙、重庆、上海、广东广州等城市。

汉阳街道金田、银田社区搬迁点是赫章县三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当地抢抓电商发展机遇,整合门面房5200平方米,打造快递联盟,为搬迁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当地已引进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德邦物流等8家企业,形成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统一配送体系。快递联盟负责人孙其胜说,快递包裹从县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到乡镇级电商物流服务站、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不超过24小时,农特产品通过快递联盟快速外运外销。

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

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当地干部群众总离不开一个话题:随着交通基础设施变好了,当地村民有了致富门路,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类似威宁、纳雍、赫章三县的故事在全省各地有很多,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在17.6万平方公里的贵州大地上演。

10年来,贵州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布局、矿产分布、旅游景区、农特产品等优势资源,建设了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探索推行“交通扶贫特色产业”“交通扶贫电商”“交通扶贫乡村旅游”等扶贫新模式,开展公路扶贫、养护扶贫试点。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董亮介绍,贵州在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所有建制村通公路的基础上,交通建设项目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用两年多时间建成7.87万公里“组组通”硬化路,其中贫困地区建成6.53万公里,占全省总规模的80.3%3.99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惠及1167余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余万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500余万亩,超过3000个村寨发展乡村旅游,新增农用车等超过38万辆。“组组通”硬化路切实解决了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建设进度最快、老百姓获得感最强和满意度最高的民生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