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同舟共济 破浪前行——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建设成果丰硕

林芝市交通局

2020年09月24日 16时47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千年珠江,万里绵长。2015年,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的组织协调下,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正式建立。机制汇聚起各方力量,落实交通运输部党组决策部署,共同推进珠江黄金水道建设,推动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以高层协调机制为纽带,沿江各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珠江水运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成就。2019年,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突破10亿吨,仅次于长江,位居世界第二,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2亿吨,较2015年分别增长27.4%、44.3%。珠江水运已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在9月18日召开的2020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上,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层协调会议办公室主任王建华振奋地说。

开辟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径

2015年12月,“十二五”收官之际,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广东、广西、贵州和云南4省(自治区)省长(政府主席)共聚一堂,一致同意建立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

这一机制的建立,为解决制约珠江水运发展的重大问题,发挥珠江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此后,高层协调机制历经数载,成果丰硕。

2016年,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会议研究了珠江上游不通等黄金水道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审议并通过了《珠江水运科学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省(自治区)政府一致同意联合向国务院上报《关于加快红水河龙滩和右江百色枢纽通航设施建设的请示》,共同推动珠江水运科学发展。

2017年,会议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审议通过《推进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共同推进“美丽珠江”建设。

2019年,会议审议通过了《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进一步发挥珠江水运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当好先行。

5年来,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强化珠江水运顶层设计,解决珠江水运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实现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凝聚合作发展磅礴力量

今年6月,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项目法人正式签约组建,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前期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

这是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协调机制的又一硕果。高层协调机制建立以来,珠江水运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水运供给能力持续增长,有效带动沿江产业布局,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迈出重大步伐。珠江通过加快推进黄金水道扩能升级,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平陆运河、赣粤运河、湘桂运河等工程前期研究论证工作等,珠江水运在服务“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步。据统计,珠江中上游水运建设和运输生产的产值与拉动经济总量的比值为1∶114,亿元水运投入和航运产值带动直接就业贡献为1.28万人,水运发展对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巨大。

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飞跃。“十三五”期间,珠江航道扩能升级成效显著,新增三级以上高等级航道1045公里,3000吨海轮可从出海口直达肇庆。港口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船舶运力结构持续优化,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

珠江水运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根据改革部署,西江航运干线的专项规划、政策决定和监督评价职责由中央承担,航道的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营等具体执行事项逐步由中央实施。权责清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航道治理新格局正在加快构建。

珠江水运行业管理取得重大进展。水路运输市场诚信管理体系初步建立。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效果更加明显,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水上通航安全监管和应急搜救工作逐步强化,航海保障支持服务更加有力。

新时代不负新使命

珠江上游右江百色水利枢纽、红水河龙滩水电站通航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珠江多线多梯级船闸联合调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珠江水系货运量跃居世界第二……高层协调机制实行后,珠江水运有了更加光明的前景。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使命激励新探索。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珠江航务管理局将力争做到“四个一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一流水运保障。珠江航务管理局将加快构建水运基础设施网络、运输服务、现代治理、安全发展、支撑保障等框架体系,力争将珠江黄金水道建设上升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范畴,重点推进西江航运干线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在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把珠江建设成为一流的黄金水道。大力提升西江航运干线主通道功能,畅通干支衔接,强化水网江海联通,打造贯穿华南、连接西南、通达港澳的珠江水运大通道。强化港口综合枢纽功能,引导区域港口分工协作,推动内河港口与沿海港口联动发展。优化运输组织,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构建珠江三角洲江海直达、江海中转有机衔接的运输体系。

全面推动珠江水运实现一流的高质量发展。推进珠江水运畅通发展,全面推进珠江水运航道网络化、港口现代化、船舶标准化建设发展,形成珠江水运江海联动、干支联动、水陆联动新格局,加快打通铁路、高等级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

全面推动一流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积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相关改革任务的落实工作,加强区域合作和联合执法,完善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机制。规范珠江水运基本建设程序,依法保护航道资源,加强航道设施安全监管等。

“珠江航务管理局将立足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合力走出一条具有珠江特色的黄金水道建设新路子。到2025年,基本建成畅通、安全、绿色、高效的珠江黄金水道,水运大通道作用显著增强,总体服务能力满足交通强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王建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