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以创新驱动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七

林芝市交通局

2021年01月05日 10时43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交通运输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多要依靠创新培育发展动力、形成发展优势。2021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开局之年,必须牢牢扭住创新这个关键,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集中力量突破交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才能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强国建设要求,共同紧盯行业科技前沿,加强系统布局,集中力量攻关,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技术、高性能载运装备等方面争取突破,推进装备技术升级,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形成更多“从0到1”的突破,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培育壮大交通运输行业新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呈现出诸多新的现实场景,正在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要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改造,当好新基建主力军。要推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与交通深度融合,在技术与产业融合中打造一批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要坚持包容审慎原则,规范和鼓励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丰富运输服务供给,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交通运输需求。

不断激发交通运输创新主体新活力。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涉及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更需要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行业资源配置,更好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要强化交通运输基础研究,推动一批交通运输科研平台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布局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的现代交通运输市场,为创新主体营造更优环境。要弘扬创新精神,实施行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项目资质计划和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让创新创造的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交通运输行业要牢牢把握创新这个关键,毫不动摇以创新驱动引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