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坚持系统观念 推动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学习体会(二)

林芝市交通局

2021年03月16日 09时33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的要求。统筹融合,就是要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性推进、一体化发展,从跨方式、跨领域、跨区域、跨产业四个维度,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快递等融合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推进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这是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本质要求,也体现了综合交通规划的思想精髓。

统筹融合是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本质要求

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但各种运输方式间以及区域间、城乡间交通发展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随着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和小批量、高价值、分散化、快速化的货运需求特征日益明显,交通网络建设面临的资源环境要素供给日趋紧张,这些问题将进一步凸显。

统筹融合是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必须抓住各种运输方式成网贯通、综合交通加速融合、重大交通设施布局落地的战略机遇期,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支撑保障和先行作用,坚持统筹融合,加快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统筹融合发展

推进各种运输方式统筹融合发展,重点是统筹综合交通通道规划建设、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和推动城市内外交通有效衔接。

一要统筹综合交通通道规划建设。未来我国综合交通通道建设应坚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协调实施原则,以通道集约、线位优化、线路共享融合为主要手段,充分发挥通道综合立体效能。重点任务是,做好通道内各方式统筹和线位协调共享,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的协调统一,做好与其他领域的协同联动。

二要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未来我国综合交通枢纽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协同管理的原则,统筹推进一体化规划建设,实现综合交通枢纽高效衔接和一体化运营管理。重点任务是,推动枢纽设施集中布局,加快联运换装设施与集疏运体系建设,推动站城一体、产城融合。

三要推动城市内外交通有效衔接。未来促进城市内外交通有效衔接,是提高综合交通网络效率、方便百姓出行、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举措。重点任务是,推动轨道网融合,构建运营管理和服务“一张网”,实现设施互联、票制互通、安检互认、信息共享、支付兼容;加强干线公路与城市道路衔接;完善城市物流配送系统;统筹枢纽场站布局与周边区域开发建设。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融合发展,重点是推进基础设施、装备、标准、信息与管理有机衔接,打造以全链条快速化为导向的便捷运输服务网,构建空中、水上、地面与地下融合协同的多式联运网络,完善供应链服务体系。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信息网融合发展,重点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协同建设,强化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加强载运工具、通信、智能交通、交通管理相关标准跨行业协同。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能源网融合发展,重点是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与能源设施统筹布局规划建设,充分考虑煤炭、油气、电力等各种能源输送特点,强化交通与能源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智能电网融合,适应新能源发展要求。

推进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

服务支撑国土空间布局优化,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重要使命。

推进重点区域以及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交通运输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求切实发挥交通先行支撑作用,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推动形成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新格局。重点任务是,落实区域重大战略,提出不同区域各具特色的交通发展重点,如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京津冀地区交通一体化,建设世界一流交通体系;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高国际枢纽辐射能级,打造交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出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内容,如加速东部地区优化升级,提高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交通承载力,强化对外开放国际运输服务功能等。

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到2035年,我国城镇化率将从2019年年底的60.6%上升到80%以上,产业、人口将进一步向城市群、都市圈集聚,要求推进城市群交通运输一体化,进一步强化轨道交通的主导作用,促进形成城际快速运输走廊和高效衔接枢纽体系,都市圈形成以轨道交通为主导的大容量快速公共交通。重点任务是,构建便捷高效的城际交通网,推进都市圈交通运输一体化。

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没有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就不会有国家的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百姓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自由流动,要求尽快改变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状况,为农业农村发展和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保障。重点任务是,推动乡村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推动形成农村物流配送体系。

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交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一是推进交通与邮政快递融合发展。二是推进交通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三是推进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四是推进交通与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