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创全球化发展新局面——访海贸国际海事“二〇二〇年航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许立荣

林芝市交通局

2021年03月18日 09时44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近日,由英国英富曼集团与我国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联合举办的海贸(Seatrade)国际海事“2020年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荣获海贸国际海事“2020年航运终身成就奖”。

海贸国际海事奖始于1989年英国伦敦,被誉为“航运界奥斯卡”,是目前全球航运界规格最高、最具世界影响力的海事航运大奖之一。本次颁布的“航运终身成就奖”旨在表彰对全球航运和海运业作出重大和持续贡献的杰出人物,是海贸国际海事奖中分量极重的个人奖项。

许立荣一直致力于探索国际航运物流合作的新通道,致力于推动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为推动构建全球航运业新生态和数字化转型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在2020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更是凸显了他在促进国际航运发挥重要基础保障作用中的关键地位。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许立荣。

国际海运业协作共赢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记者:您对获得海贸国际海事“2020年航运终身成就奖”有何感想?

许立荣:该奖不仅是对我个人,更重要的是对中远海运集团的肯定和认可。航运为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为全人类的文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颁奖,将进一步激励更多年轻人立志航海事业,为航运业和人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去年以来,面对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包括中远海运集团在内的国际海运业,协作共赢,克服种种困难,努力保障了全球贸易,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未来,国际航运业一定能够继续乘风破浪,为经济全球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记者:您领导的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整合,缔造了全球最大的航运企业,对全球东西方航运发展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挑战下,中远海运集团的业绩如何?

许立荣:重组以来,中远海运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即使面对百年一遇的疫情和历史罕有的经济衰退,也取得超预期的业绩。5年来,集团营业收入年均增长8.3%,资产由重组前的5930亿元增至目前的8553亿元,增幅44%;净资产收益率为7.2%,居行业领先地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发展;年度货运量突破13亿吨,较重组前增长53.8%,用全球十八分之一的运力承运了全球十分之一的海运贸易量;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结构调整,实现了以航运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非周期性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52%;境外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57%,境外收入占比为59%,境外利润占比为52%。

发挥综合性航运物流企业优势 为全球互联互通铺路架桥

记者:您一直致力于探索国际航运物流合作的新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您认为航运业应如何助力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许立荣:2021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是继2019年9月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对在新发展阶段开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两份文件共同构成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顶层设计。

交通运输部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把握畅通经济循环这个关键,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交通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当好先行,取得了积极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发展,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海运即国运,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中远海运集团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令,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有关部署,积极担负交通强国建设、航运强国建设的发展使命,发挥航运物流业在经贸流通中的核心骨干作用,以自身产业链基础优势,积极推进在全球的产业链经营,强化航运、港口、物流业务的协作,把握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新机遇,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大通道,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全力开展航运产业链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积极推进绿色航运、基于区块链的航运商业网络平台建设、集装箱管理系统建设、航运数据集成平台建设应用、智能船舶发展应用等试点工作,为我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提供支撑,为全球互联互通铺路架桥。

全产业链贯通是互联互通的基础优势。为打破单一航运业务周期性,中远海运集团2016年重组时制定了涵盖航运、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的“6+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强产业链服务能力建设。5年来,我们坚守航运业服务本质,坚定产业链经营道路,将传统的港航合作、船货合作、产融合作等点状合作延伸成为线状合作,打通货流、信息流、资金流,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完善的产业结构体系,实现产业链效率提升、价值提升。

航运物流企业,无论是陆路还是海运,都贯通产业链上下游,是国家重要物资运输的主力。交通正常运转才能保障全社会各产业各行业动起来,才能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健康发展。从基建的角度,应大力统筹海陆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多层次网络布局,依托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海港枢纽、航空枢纽和邮政快递核心枢纽,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物流系统。从服务的角度,应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提升全程运输能力为着力点,延伸产业链,形成统一的多式联运标准和规则,从以往的“港到港”模式发展成“门到门”模式,打造覆盖全球的集疏运物流体系。

全球化布局是互联互通的网络优势。全球发展是做强航运业的重要标志,也是建设航运强国的显著优势。过去30年,货物贸易的中间品比重由30%上升到70%以上。而航运业具有天然的全球化属性,依海发展、因海而兴、包容世界、联通全球,成为全球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

作为中国最早走出去的中央企业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企业,中远海运集团形成了全网络布局、全产业发展、全链条带动、全方位融合、全要素共享的具有中国企业特色的全球发展模式,这种模式经历了全球市场残酷竞争的考验,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也是企业全球化发展行稳致远的底气所在。

用好改革“工具包” 聚焦打造世界一流

记者: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中远海运集团将如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许立荣:中远海运集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十四五”期间,中远海运集团将以“服务全球贸易,经营全球网络,以航运、港口、物流等为基础和核心,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为发展愿景,积极打造航运、港口、物流3个核心产业集群和航运金融、装备制造、增值服务、数字化创新4个赋能产业集群的“3+4”产业生态,遵循价值创造原则,坚持全球化发展和数字化创新,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

一是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能力。我们将立足国内大循环,构建服务国家战略的现代物流体系。聚焦新兴市场、区域市场、第三国市场,努力实现由全球承运向承运全球转变。

二是深化产业链经营,努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将全方位、多层次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开展战略合作。将以央企成功合作项目为范本,发挥全球物流供应链优势,继续深化与央企兄弟单位的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共同打造产品,重点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形成的新商机、新需求。

三是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不断提升行业领先能力。着重抓好三个领军、三个领先,即努力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行业领军企业,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行业领军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实现效益领先、效率领先、品质领先。

四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全力以赴抓好三年行动落实落地,着力用好改革“工具包”,切实提高效率,激发活力。

五是强化数字化变革,不断提升赋能全球化发展能力。我们将推动航运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在港航业深度应用,加大5G港口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全球化发展效率。

六是坚守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着力强化风险预见和预判,强化合规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