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照金更美更畅通 红色旅途遍地金

林芝市交通局

2021年03月19日 09时53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峥嵘岁月

瑞金在南,照金居北。习近平总书记说:“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上世纪30年代初,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红旗插在了陕西照金的深山之中,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1932年2月20日元宵夜,枪声在照金街头打响,刘志丹和谢子长率领的红军陕甘游击队奇袭当地民团,照金革命的烽火就此点燃。同年12月,红军陕甘游击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最早的正规红军。红二团转战照金各处,让当地民众欢欣鼓舞,敌人闻风丧胆。

照金苏区失陷后,革命的火种并未就此熄灭。刘志丹、习仲勋领导陕甘红军继续在外线作战,将根据地中心转移至南梁。

1934年,红军重新打回照金,全面恢复和巩固了照金苏区,照金也一度成为抗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前沿阵地,直至1949年耀县全境解放。

行走在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的山区,到处是纵横沟壑、石峰千仞,斧劈刀削苍山骨,曾经硝烟远,如今醉游人。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照金自古乃北地锁钥,亦称石门关,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照金在我国革命史上也具有重要地位,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留下了薛家寨、红军洞、陈家坡会议旧址等大量革命遗址。

如今,便捷完善的交通运输网,让昔日贫困的小镇照金,凭借红色旅游产业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照金景区接待游客401.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58亿元。2020年,薛家寨溪山冰瀑景观成为热门打卡地,入园游客量同比增长60%以上。

旅游直通车串起沿线景点

铜川因煤而兴,铁路运输起步较早,上世纪40年代初就建成了全长135公里的咸阳至铜川铁路,使沿线的农业、工业资源得到有力开发。

新中国成立初期,通往照金的耀(县)照(金)公路仅仅是一条简易公路,全长50余公里,此后至上世纪90年代,经过持续分段改线、改造提升工程,相继以土路面、泥结石路面、沥青路面投入使用。

1992年,三原至铜川一级公路通车,全长60余公里,这条路是陕西省当时最长的一条高等级公路,也是当时西安以北的快速通道和公路主动脉,铜川南下至西安非常便捷。

进入新世纪,铜川公路网不断完善,照金交通状况得到很大改善。

照金革命根据地旧址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当地壮阔独特的丹霞地貌和以照金镇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遗址、红军兵营旧址等,构成了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

2011年,西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该路由原有一级公路加宽扩建至八车道,从西安驾车前往铜川全程仅需40分钟。在持续改造提升下,2015年12月,全长56.52公里的耀州至照金红色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彩色路面、观景台、火炬形的太阳能路灯与绿树蓝天相互映衬,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这条公路对于照金发展旅游,推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都有着重大意义。

交通建设步履不停,旅途更美更通畅。2016年2月,铜川至旬邑高速公路通车,西安至照金车程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2017年2月,西安城南客运旅游集散中心开通至照金的旅游直通车,以景点和旅游服务站为站点,满足游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近日,第十届中国旅游投资“ITIA艾蒂亚”奖提名奖榜单公布,照金连续三届被提名“中国最佳旅游小镇”。

“红星闪耀”路域文化提升服务品质

走进铜川至旬邑高速公路照金收费站办公楼,富有特色的“红星闪耀”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红星闪耀照我行》宣传手册、《CIS标准化手册》、员工作品集等创建成果展示了公路职工传承红色文化、传递文明服务的点滴初心。

2018年,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铜旬分公司以辖区照金和马栏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依托,创建了“红星闪耀”路域文化品牌。先进的品牌理念和现代化的经营方式有效融合,形成了品牌文化促进运营管理工作、运营管理完善品牌建设的良好循环。

红星闪耀照我行。在铜旬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用优质服务为交通事业增色添彩;“红星闪耀”路姐团队成员在收费改革、疫情防控、除雪保畅、抢险救灾、服务基层等工作中勇担重任、攻坚克难。

“红星闪耀”路姐团队推选表现优秀的成员,塑造“红色明星”,打造“红星特色班组”。“红星四班”是一个文明服务魅力班,该团队突出业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讲党史、唱红歌、业务技能培训;在照金革命根据地组织“人人争当红色导游”“党团史宣讲”活动,找准照金景区管委会旅游服务与高速公路收费窗口服务的共性,开展文明服务现场践学活动。

“红星闪耀”路姐团队还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宣讲党团史、看望百岁红军老人、慰问孤寡老人、走进特殊学校爱心助学,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