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谋划建设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振兴

林芝市交通局

2021年03月24日 12时20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重点谋划建设一批高速公路、推进脱贫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简称《意见》),聚焦改善脱贫地区发展条件、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进行重点部署,共6大方面24项具体任务,其中多项具体工作对交通运输行业提出了要求。

根据《意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在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方面,《意见》提出,继续加大对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谋划建设一批高速公路、客货共线铁路、水利、电力、机场、通信网络等区域性和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脱贫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因地制宜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加大农村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力度;统筹推进脱贫地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进村”工程。

在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意见》明确以脱贫县为单位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加快脱贫地区农产品和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区域特色产业精准对接。

到2025年,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平均水平。到2035年,脱贫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农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