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通动态

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林芝市交通局

2021年09月13日 11时54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科技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交通运输部、科技部深化“科交协同”机制,联合印发《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面向未来十五年部署交通运输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进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交通运输行业将在哪些方面发力?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清对此进行了深入阐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强调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均将创新作为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以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每一位交通运输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也是全体交通人的使命。

一、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于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交通运输的发展历程,充分印证了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

回溯历史,科技创新始终是交通运输发展的根本动力。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交通技术进步史,从藤溜索到石拱桥,从独木舟到风帆船,交通技术进步不断拓展人类生产生活空间。以史为鉴,任何大国之崛起,强大的交通运输保障都是关键,先进的交通技术都是核心。正如亚当·斯密所言:“一切改良,以交通改良最有实效”。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高铁成为亮丽名片,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奇迹,其背后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

面向当前,科技创新是解决交通运输深层次问题的最佳选择。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将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不断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必然更加凸显。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领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集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突破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质效,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率先实现现代化,以“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来有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科技创新是引领交通运输发展的关键变量。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精度持续拓展,成为重塑世界版图、改变国际力量对比的关键变量。未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主导技术群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将深刻影响交通运输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使命在肩,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在前沿关键技术领域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早日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宏伟目标。

二、准确把握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根本、最可持续的竞争力,使科技创新成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各项任务。

要着力推动前沿关键科技攻关。坚持从交通强国建设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按照“夯基础、补短板、增优势”的思路,推动重点领域科技攻关。要加强基础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理论体系。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在交通装备、专业软件等领域加强攻关,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要加强前瞻研究,积极推动新型载运工具等前沿技术研发,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

要推动交通运输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是在产业链条的低端打拼,老是在‘微笑曲线’的底端摸爬,总是停留在附加值最低的制造环节而占领不了附加值高的研发和销售这两端,不会有根本出路”。交通强国需要有强大的交通产业,要坚持协同发展理念,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交通建筑业、交通装备业和运输服务业转型升级,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要促进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融合。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的特征日益凸显。交通运输点多、线长、面广,是先进技术集成应用的重要场景,是对先进技术发展特别敏感的行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坚持开放包容的原则,大力促进信息、制造、能源、材料等领域先进技术集成创新应用,提升交通运输智能、安全、绿色发展水平。要大力推进实施交通“新基建”,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为交通基础设施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

要打造世界前列的科技创新能力。经济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资本、信息等在全球广泛流动,但本质上主导这种流动的力量是人才,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必须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要积极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建设一批综合性、高水平的国际化科技创新基地,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人才发展搭建广阔舞台。

三、协调各方共同为交通强国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全行业要坚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同以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要注重“建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部门协同、部省联动、政企合作等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要建立产学研用协同的技术创新机制,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打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的科技创新全链条,让创新要素有机衔接、畅通流动。

要注重“搭平台”,为科技创新拓展发展空间。夯实科研基础支撑和条件保障,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以包容的心态,推动资源开放共享,广聚社会各界力量。要加强标准规范制定,为新技术提供坚实的应用场景。要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利用好科研单位自有研发经费,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吸引社会资本,不断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交通运输科技投入体系。

要注重“优环境”,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科技改革精神和各项具体举措,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环境,最大限度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高校和科研单位要加快构建激励科研人员在原始创新、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上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机制。企业要秉持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理念,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全行业科技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立足行业发展需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勤劳和智慧,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水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