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这些就医便利,或将很快普惠

林芝市交通局

2021年03月24日 12时23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题:这些就医便利,或将很快普惠

新华社记者 田晓航

挂号选医生基本靠猜、检查结果等得心焦、生娃办手续烦琐不堪……这些医疗健康服务中的痛点,常常让本该享受服务的患者十分“难受”。

“互联网+医疗健康”正在改变这一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围绕上述痛点,江苏、江西两省拿出了“解决方案”。

从“选医院”到助你“看医生”

看病时,很多人有过这样的无奈:只知道哪个医院好,不知道该挂哪个科、选择哪个医生,最后往往是看看简介,随便选一个医生。

为此,江苏省设计了一个针对全体26万名医生的人力管理系统。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兰青介绍,这一系统可以把所有医生的门诊、住院、手术等相关诊疗信息全部进行归集。

“目前,我们已经归集了10亿人次的门诊和4100多万份的住院病历,由此可以知道某一个疾病江苏省哪位医生看得最多。”兰青说,患者也可以通过江苏健康通App精准导医,用疾病的名称检索到最会看病、经验最丰富的医生是谁。

兰青认为,鼓励医生多上临床、多看病,这个医生才会有更多的病人,“光会写文章、光会做科研,不看病、不开刀,在我们这里就没有病人会找。”同时,在“互联网+”的大环境里,“导医生”的方式更加凸显临床医生在医疗服务中的主导地位,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医生、医院、患者之间的和谐关系。

健康档案随身带、随时用

看病就医自带纸质病历本、电脑打印的处方和检查报告拿回家就找不到了……在江苏,这些不方便的做法已经“out”了。

据介绍,江苏省在省市县三级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时,设计了以身份证号码为索引的自动汇集机制,患者在省内所有的就诊记录、公共卫生服务记录都会自动汇集到自己名下形成健康档案。患者可以从健康档案中实时查看检验检查结果;今年江苏省还将把省内所有医疗机构的影像全面上云,届时患者可以通过索引查询自己的影像资料。

“江苏健康通App已汇集了6100多万居民的健康档案。”兰青说,个人可以随时调阅自己的健康档案;去医院无须携带纸质病历,还能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节省费用、减轻负担。

兰青介绍,健康档案只有患者自己或自己的委托人才能查阅,提供给医生时可以有主动性地选择,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隐私。患者还能够实时了解自身健康状态,提升自我保健意识。

“婚育户一链办”

生个娃,要在卫生健康、公安、医保、人社4个部门递交纸质材料,来回奔波,手工填写百余项信息资料?在江西省,过去确实如此,而今只需要一次提交15项基本信息就可以实现“一链联办”。

据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曾传美介绍,2020年7月以来,江西省依托省政务平台“赣服通”推出“婚育户一链办”服务,为婚育家庭提供“六证四查询”服务,即线上办理生育服务卡、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上户口、新生儿医保登记、社会保障卡及预防接种等六证,以及婚前医学检查机构、产前检查机构、疫苗信息和重名等4项查询服务。

此外,开展电子证照建设大大方便了信息登记和使用。曾传美介绍,自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至今,江西省办理生育登记198.83万例,其中异地办理29.61万例;生成出生医学证明电子证照289.41万张,并实现了与浙江、福建、广东等10个省份共享出生医学证明的数据。

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数据“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变“难受”为“享受”。“下一步,我省还要优化升级在线服务,延长服务链条,逐步实现电子证照部门之间和省际互认。”曾传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