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林芝市党政考察团赴日喀则市考察学习

林芝市交通局

2020年05月15日 09时53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5月11日—12日,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率林芝市党政考察团,赴日喀则市白朗县、谢通门县和萨迦县考察学习农牧业产业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考察团队员一路上仔细听、认真看、用心学,看到了日喀则市改革创新带来的强劲势头,感受到了当地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认识到了产业才是长远发展的硬道理,纷纷表示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日喀则市农牧业产业发展中好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林芝市农牧特色产业再上新台阶。

日喀则市领导张延清、刘虎山、邓江陵、王泽敏等陪同考察。林芝市领导尼玛扎西、扎西平措、玉珍、旦增拉姆,7县(区)主官和农牧、扶贫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学习。

西藏珠峰华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于珠峰有机产业园,是西藏第一家大型肥料生产企业。考察团首站来到这里,实地参观企业的生产研发现状,认真了解青稞增产、高寒地区堆肥发酵等现代技术,认真学习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将废料变肥料、土地变肥地,促进产业增收,带动群众致富的经验做法,纷纷表示要结合林芝实际,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多功能农业、绿色农产品加工、生态种植养殖业等特色农牧产业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添翼助力。

白朗县万亩珠峰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是集“生产、科技、互联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农业活动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休闲娱乐、环境保护等融为一体的生态园区,年产量2000余万斤,产值5500万元,2019年被批准为西藏目前唯一的田园综合体类国家级4A旅游景区。在园区内,考察团成员通过看、问、走等方式,直观了解了园区在果蔬种植、采摘销售、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亲身感受园区的整体化、规模化、集聚化。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白朗县发展园区的先进理念和建设园区的工作效率,不断创新园区产业发展模式,坚持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聚集、产业向园区集中,科学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别是将通过以工代训、集中培训、上门指导、品种推广等方式,提升园区农牧民群众种植技术及风险防御能力,推动林芝市园区产业发展规模化、高端化、品质化。

建立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是产业扶贫的关键。在哲丹林娟姗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和藏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藏鸡养殖基地,考察团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规划建设、发展方向、配套设施等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食用菌培育和藏鸡、娟姗牛养殖情况,详细询问了建设中土地流转、公司与群众的发展模式及农牧民就业增收等问题,并对当地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家庭种养促脱贫的举措办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合作社的产业经营模式,把好的经验做法运用到林芝藏猪等畜牧产业上,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用活扶贫政策,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群众入股渠道,着力构筑产业与农牧民群众互惠互利、联动发展格局,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白亚成农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牛羊养殖产业、全日粮饲料生产、牛羊肉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现代畜牧业公司,不仅通过集中收购群众的老弱牲畜带动畜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打造全产业链条,而且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开辟尼泊尔饲草料基地,带动了整个西藏西部畜牧产业整体提升,做到了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地方经济和带动群众增收互利共赢。在基地内,考察团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参观了饲料厂、养殖场、牛羊肉精深加工厂等车间,被他们企业规模之大、创新能力之强、发展势头之猛所震撼。纷纷表示将充分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加大创新力度,做好特色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提升、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考察活动结束后,马升昌强调,一定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瞄准方向、急起直追,借他山之石,办好自己的事情,奋力突破制约农牧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不进则退、不抓紧就落后的思维理念,认真学习日喀则市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站位,产业补链强链的妙法高招,改进干部作风的鲜活经验,结合林芝实际,进一步转变理念、开阔思路、寻找差距、迎难而上,以思想之变引领行为之变、发展之变,助推林芝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速发展,紧盯各自特色产业发展的难点,树牢长远目标和战略眼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准挖掘潜在优势和后发优势,在加强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园区建设上下功夫,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创新举措和机制,破解农牧特色产业发展难题,更高效率、更高水平推动林芝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利民惠民,抓好中央脱贫攻坚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把产业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治本之策,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深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让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参与生产、分享红利、实现增收,不断提升脱贫成色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