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中共林芝市第一届委员会第125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林芝市交通局

2020年10月16日 15时53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10月12日,中共林芝市第一届委员会第125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常委会会议精神等,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市委书记马升昌主持。

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市委副书记张秀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业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朱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梅家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喻昌出席。

马升昌指出,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题,首次系统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为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把脉定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七种能力”的内在逻辑,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际,逐一学习、逐项领会,准确把握“七种能力”紧密相连、缺一不可的内在逻辑,转化成为提升能力、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把提升“七种能力”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对标对表“七种能力”,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着力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强基固本,在调研研究中掌握实情,在科学决策中树牢大局意识,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本领,在应急处突中增强胆识,在深入群众中干事成事,在强化落实中优化作风,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水平。要把提升“七种能力”作为培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重要标尺,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明确培养年轻干部的正确途径,建立持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发现培养、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为林芝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马升昌强调,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必将动员全区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着力在深入学习、把握要义上下功夫,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相结合,与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多渠道获取、多角度释义、多层次领悟,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转化为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在广泛宣传、家喻户晓上下功夫,统筹各类资源力量,用好群众身边生动的脱贫故事、抗“疫”故事、孝老爱亲故事,生动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广大群众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更加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着力在强化落实、提升实效上下功夫,精准对接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逐条梳理,逐项分解,拿出过硬措施扎实推进,坚决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必答题,答好疫情防控的加试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马升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思政课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并先后给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致贺信、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为我们做好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带着感情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感党恩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扣子、迈好人生步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充分发挥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优势,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教育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定期讲思政课,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在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工作合力。

马升昌强调,在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吴英杰书记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落实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强化边境地区疫情防控,做到各项防控措施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要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把大学生就业创业、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就业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医疗人才“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支永不走的教育、医疗工作队。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年初各项目标任务系统全面梳理,找问题、补不足、抓进度,主动对接“七次会”和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确定的政策措施,统筹编制好林芝市“十四五”规划。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围绕建设“一带四基地”,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引导农牧民群众主动参与藏猪养殖、茶叶种植等农牧业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扎实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供销合作社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支持服务民营经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度,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提升农牧产品流通服务水平。要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持续弘扬红色精神,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努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马升昌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牢牢把握生态安全红线,科学精准施策,推动林芝市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既发展好近期对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发挥作用的短平快富民产业,又谋划好长远对经济发展起支撑作用的战略性产业,不断优化发展格局,让群众不离乡不离土融入产业持续增收。要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稳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植树种草绿化国土、重要公路重点流域造林绿化等工程,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完善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总结“厕所革命”有效做法,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马升昌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用好林芝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采取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初心使命作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当好施工队长,敢担当、敢碰硬、善作为,用突出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机制,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总结林芝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

马升昌指出,各级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要求,结合区党委修订印发的《西藏自治区市、县(市、区)党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规定》精神,突出地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抓好《规定》的学习,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强化举措,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管的事情管到位,不断提高运用《规定》做好党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应当由全会讨论和决定的事项,必须集体研究决定,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大力发挥全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明确全会职责定位,召开全会时有计划邀请同级党代表大会代表列席,并适当增加列席人员数量和规模,为提高地方党委运行效率和决策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级领导尼玛、张明、次仁央宗、肖鹤、扎西达杰、崔晓东、达瓦、玉珍、尼玛次仁列席。扎西、扎西平措、甘丹平措、旦增拉姆、旺东、朱正辉分别出席各县(区)、鲁朗景区管委会分会场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