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内蒙古考察重要讲话引发行业热烈反响 高质量构筑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林芝市交通局

2023年06月15日 17时39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筑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在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

“要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三省的联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谆谆嘱托,让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干劲十足。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上展现新作为。全区交通运输系统迅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质量构筑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交通力量。

加快形成多方位立体化口岸开放格局

内蒙古内连八省区、外接俄罗斯和蒙古国,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地理位置独特,开放优势明显。

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构建横贯东西、纵连南北、顺通北京、畅联八省、抵边达海、城乡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出区通道达到46个,与周边八省区的高等级公路全面打通,12个公路口岸全部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四横十二纵”综合运输大通道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内蒙古推进满洲里、二连浩特国际性枢纽港站和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等重点专业口岸枢纽建设,保障产业链和国际供应链安全稳定;建成海拉尔至满洲里、二连浩特至赛汉塔拉高速公路,实现综合枢纽口岸通高速公路。去年,内蒙古全区进出境中欧班列7337列,同比增长19.1%,边境陆路口岸货运总量居全国首位。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运输服务处处长郭莹表示,“十四五”期,内蒙古将建设呼和浩特新机场,建成通辽市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满洲里公路口岸国际物流贸易综合体等综合货运枢纽,推进满都拉口岸国际公铁物流园区、甘其毛都口岸加工园区物流园等5个货运枢纽项目建设,加快形成由铁路、公路、航空等构成的多方位、立体化口岸开放格局。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规划处负责人王晓东表示,将加快制定出台内蒙古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着力联网、补网、强链,更加有力地服务支撑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建设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交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必须牢记的“国之大者”。连日来,各盟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落实举措。

“我们一定要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落实到交通运输行业。”巴彦淖尔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贾振华表示,将按照“公路跟着产业走,公路围绕基地转,公路奔着园区建,公路沿着民生修”的发展思路,奋力将全市干线路网由“七横五纵”升级为“九横六纵”,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建设北疆绿色长城、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交通力量。

赤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占杰表示,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立足赤峰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动起来、干起来,着力推动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运输服务能力。

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时绍波表示,将聚焦全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快速交通网、干线交通网和基础交通网三张网建设,提升运输服务能力,打造对外开放、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