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交通运输局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林芝交通运输局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及林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林政办字〔2019〕1号)的要求,由林芝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18年,按照林芝市委政府的部署,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健全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开展调查研究、规范行政许可,呈现出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态势,促进了林芝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一)工作机构建设情况

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局办公室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公路养护段领导为成员的林芝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工作(办公室除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外,落实专人具体承担此项工作)。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作为各自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并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形成了覆盖全交通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二)工作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

2018年,我局致力于从规范制度建设着手,努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在原来已有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及监督考核等方面工作机制的完善。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狠抓制度的贯彻执行,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有效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运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采取制发规范性文件的方式对外发布公开信息,同时利用局办公楼大厅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对外公开重要信息,委托招投标公司面向全国进行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公示,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我交通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日常发布工作。依照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一般能够在4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全面、及时。

(一)公开内容。2018年,我局通过制发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件,采用宣传栏、显示屏、宣传册等公开政府信息145,主要公布概况类、人事管理类、政策法规类、决策类信息。

(二)公开形式。2018年,我局主要以制发规范性文件、公示栏、电子屏以及宣传册等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交通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向社会公布了我市公路交通建设情况等内容。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未收到一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同意部分公开和不予以公开的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又是一项创新实践的工作。总体上,本年度我局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与群众的迫切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是很到位,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足,工作有时处于被动应付;二是信息公开的类别需要增加;三信息公开渠道比较单一

对以上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年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1.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林芝市人民政府、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有关交通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真正领会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

2.加大公开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积极拓展公开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快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努力实现以公开促规范、推改革、提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