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行业管理 / 货物运输 / 管理信息

关于做好近期及三大节日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林芝市交通局

2020年01月03日 15时49分

来源:林芝市网信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各道路运输企业: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三大节日和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事故发生,避免发生旅客滞留,确保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岁末年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三大节日和春运期间,道路运输迎来新一轮客运高峰,特别是近期连续大雪天气,道路积雪、结冰严重,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着较大压力和挑战。各道路运输企业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明确层级责任,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确保岁末年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三大节日和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切实细化工作措施

一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针对岁末年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三大节日和春运期间客流、车流特点,结合区交通厅、市安委会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排查车辆技术状况、驾驶员资格状况、职业健康状况和企业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能够现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要切实做到严防死守,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要加强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客运站要认真贯彻《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强化“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认真做好发车前安全例检和出站登记工作,严禁客车“带病”运行。要按照扫黄打非和反恐、禁毒等工作部署,合理调整、增设、更新出入口视频监控设备,严格实行逢包必查制度,增强非法出版物识别和可疑人员、可疑包裹的观察,发现可疑人员及物品,做好登记,并及时报告公安部门。要做好站内消防安全工作,严禁堵塞消防通道。

三要加强营运车辆管理。各企业要对营运车辆车况进行认真检查,对车况不良、技术状况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客运车辆,一律不准上路,对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及驾驶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一律不得上路运营。必须严格执行发车前“五不两确保”制度,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

四要强化车辆动态监管。各运输企业要加强GPS动态监控,确保上线率达到100%。要严格按照GPS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落实GPS动态监控平台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坚决防止脱岗、离岗现象发生,对车辆超速等现象要做到及时提醒,及时处置。要定期检查车辆GPS车载终端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设备。对监控到的违规行为或屡教不改的,企业要及时给予严肃处罚。

三、加强应急值守

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处突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针对性,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理。客运企业要安排一定数量的应急保障运力车辆,确保在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应急运力充足,防止旅客滞留。

                                                                                                                     

                                                                                                                                   林芝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